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备考感悟

北大王璞MBA经验谈

时间:2013-06-27 09:49:4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拿着这份报纸来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了解MBA招生情况,北大正好招第一届MBA,所以我就报考北大了。”

  那一年,王璞25岁。

  为了能够从上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王璞下了很大的决心,“我当时把‘大哥大’、‘BP’机关停掉,拒绝外界的任何干扰,租住在北大老师宿舍楼地下室。破釜沉舟吧,没有考虑过失败。”就这样,王璞成为地下“铁托队”的一员,与其他准备考研、考托福、考GRE的外号“铁托队”的人们一起“潜心闭关”。

  由于当时是北京大学的首届MBA,报考的学生没有太多的管理学基础。为此,北京大学专门组织了MBA考前培训班,并要求所有报考的学生必须参加。

  白天在培训班学习,晚上回到地下室继续读书,王璞在苦读中度过了充实的3个月。1994年,王璞成功突围,成为北大光华(1994年北京大学与光华教育基金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工商管理学院改名为光华管理学院)首届MBA中的一员。

  由于工作上的积累,王璞有一定的储蓄,应对起几百块钱的考前培训费、4~5万元的MBA学费并不困难。

  26岁的王璞在他40多位同届MBA同学中,属于年龄最小的。“我们班上最大的有50岁。”王璞解释说,“由于是首届,当时还没有进行EMBA的划分,而且招的是有管理经验的人,所以有50岁的人并不奇怪。”

  而这些在25岁与50岁范围内波动的MBA们,在当时也可谓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政府的、民营企业的、外企的,都有。”

  早期报考MBA的学员多为来自各行各业有一定实践经验并在单位负责一些领导工作的人,并大都对工商管理这门学科只有一点肤浅和朦胧的了解,对MBA这一词汇也没有太多认知。

  在王璞读MBA的那个年代,由于是首届,北大光华的MBA导师并不具备MBA学历背景,主要授课内容以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为主。与今天的MBA教育相比,几乎没有案例分析,更谈不上实习基地。

  坦率地说,对于王璞而言,在北大光华读MBA的3年,与他走向工作岗位后所获得的知识相比,是很薄弱的。

  事实上,早期的MBA教育并不成熟,全国开设MBA的高校均在摸索、试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1级MBA、北京铭泰集团总裁王兴贵曾向媒体提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试办MBA之前,颁发的学位是管理工程硕士。1991年,仓促上马引进MBA,在学位授予方面还没有定论,首届MBA临近毕业还不知道拿什么学位,可以“自己挑”,于是他所在的这个MBA班,有11位拿的却是工学硕士学位。授课老师也是从各个系(汽车系、会计系、经济系……)挑选出来送到国外培训半年至两年不等,陆续回国任教。

  职场杠杆

  即便在北大光华就读MBA并没有学得太多管理知识,但王璞并不质疑其存在性与价值,“它给了我获得进入管理殿堂这扇大门最宝贵的钥匙。”

  1996年,两年的MBA学习生涯结束,王璞面临毕业后的再次择业。当时MBA毕业以后有几条路,第一考公务员,第二进国企,第三进民企,第四出国。“我选来选去,还是决定创业。”

  于是,王璞在参考了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MBA毕业生的去向后,创办了国内第一所管理咨询公司,也就是今天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借着MBA教育的东风,从工科背景再到管理咨询,王璞的人生轨迹实现了华丽的变身。

  15年后,王璞把他的北大纵横变成了MBA聚集的大本营。一直以来,王璞从未停止过为北大纵横引进MBA的步伐,并且逐年递增。从初创业第一年吸引1~2位MBA,到今年引入200~300位MBA,北大纵横如今1000余人的团队,近乎90%的人曾读过MBA。

  MBA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以培养高素质管理人员的教育模式,一面世便迅速在我国“热”起来。

  从1995年开始,除却政府部门给予MBA的肯定,每年报考学生的数字大幅度上涨也凸显了MBA的“被追捧”地位。

  因为学员们认为MBA不仅是敲门砖,而且是一块“金砖”。

  2006年,陈秀珠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现任职于一家新能源公司,从事投资者关系方面的工作。

  由于本科时学习的是英语专业,她很清楚,自己在金融和财务知识这方面不是特别的专业。于是,她在工作之余自学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职MBA,专业方向为公司金融与财务,已于今年9月份入学。

  与陈秀珠同一届读MBA的学生共270人,其中有4个是在职班。而陈秀珠的同班同学中, “真正在做金融的特别少,我了解到的大部分男生是IT行业的,他们现在学MBA,主要是希望从技术层转到管理层。”

  5年多的工作经历让陈秀珠深刻地认识到,她所从事的金融行业的企业是很青睐有经济或者金融学背景的人才,招聘中“MBA学历者优先”便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陈秀珠在MBA的学费上投入了7.9万元,并牺牲掉自己的双休日用来上课,但她觉得这很值。“毕业后,希望能够进入新的行业,比如投资银行、基金公司”,她有着这样的打算,不仅如此,她还期待薪酬方面能够实现升级,月薪从现在的税后6100元,涨至1.5万~2.3万元不等。

  和陈秀珠有同样期许,希望在MBA毕业后能够在职位和薪酬方面有一定提升的人比比皆是,侯斌就是其中一个。

  “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在职位和薪酬方面上一个台阶,我现在的年薪是13万元,希望MBA毕业后,年薪达到20万元以上。”侯斌坦言,“我身边报考MBA的人,想法都差不多吧,都是想实现职位和薪水上的一个跨越。”

  2007年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的侯斌,现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之所以决定报考MBA,侯斌认为,“现在MBA比较热,而且MBA的含金量比普通研究生学历要高一些,毕业后会有一个职业加速,并且可以扩展人脉。”

  报考MBA的人大致抱有三种想法入学:因为当了“小头”或者“大头”,面临部门业务压力,需要提高管理水平;处境不好,希望能借此改变环境;圆大学时代就已有的MBA梦,上大学时就想考,但MBA普遍要求毕业后工作一段时间才能报考。

  但也有不少人报考MBA,并不在乎学到了什么,反而更在意的是通过报读MBA获得商界的人脉。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同学比老师重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公关部主任王晓忠认为,学员报考MBA的心态不能太过功利性。他认为读MBA,对人来说只是一种帮助。“如果把在企业工作比作爬山,读MBA就好比给你一张登山地图,它告诉你方位,一些注意事项。MBA不是什么敲门砖,它提供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帮助。”


MBA备考计划小结
MBA管理备考经验:精读联想法
MBA阅读:灵魂词汇 词汇中必会的信号词(一)
MBA考试:词汇 火车硬卧 hard sleeper
MBA考试:词汇同义词辨析
2012年商学院MBA英语词汇模拟试题及答案第三套(三)
MBA逻辑解题技巧集合(十九)
2013MBA/MPA/MPACC复试面试英语经典提问
2013MBA/MPA/MPACC复试面试之英语口语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复习保持高效率十大技巧
上一篇:MBA备考计划小结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