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清华大学唐方成唐老师给大家讲解职业规划

时间:2013-07-14 08:53:1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唐方成:各位参加名校MBA巡展的领导,同学,大家上午好!我不是来自清华大学的老师,我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老师,只是以前在清华经管学院与各位领导做了助理做了三年,现在我在北京交通大学MBA中心。今天讲职业生涯规划,这是个非常庞大的体系,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做个介绍,只是讲我这几年经历的事,我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大家看看这个图,我们今天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追求的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或者我们读MBA读完后目标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要想目标,你给学生做咨询时,学员经常告诉你,快乐,说是赚了花不完的钱,或者睡觉睡到自然醒,很多很多,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幸福指数,最近几年是个非常好的词。什么是幸福指数呢?看了这样一个生命长青树,包括这么几个纬度,第一是安全,大家知道911之后,人们对安全,对这个世界面临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非常大的振动,因此安全排在第一位。不管出行、旅游还是在外面开会等等,我们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二是要看到希望,我们为什么报MBA,为什么要需上学,因为我们看到希望,我们看不到希望会怎么样,我们要有希望,要有梦想。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有一种荣誉感,说中国人“三碗面”,第一是体面,第二是有情面,不管是朋友还是在什么场合,要有别人留点情面,第三是长面。这都是荣誉。

    另外我们要有价值,我们上学,我们去工作,我们开阔自己的事业,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另外是生活环境,这是最近我们提得比较多的,GDP高速增长使我们的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我们生活环境不好,我们的生存状态就会受到威胁。另外一方面是精神的快乐,我们要讲到人生三大自由,哪三大自由?第一是人生的自由,你们看一下沦为阶下囚的人,就会想人生的自由。第二是金钱的自由,跟朋友吃一顿不要郎中羞涩,第三是精神的自由。这是今天对幸福指数的理解,希望大家能有个体会。

    下面再看这个图,这个人都认识,范跑跑,在地震当时他第一个冲下了楼,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上升到社会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大家在看这个图,眼睛花了没有?为什么会花?我们有很多选择,但是黑白之间的灰度空间是很窄小,所以我们眼花缭乱,不知做出如何选择。

    看这个图,大家看出什么来没有?我们站在不懂角度来看这个图,我们得到的结论是不一样的,下面这部分是个老太太,看到还这一块是个少女,站在不同角度看一个问题得出的结论不完全一样的。

    我们今天来看职业生涯规划也是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站在不同角度来看,整个人生规划有很多不同的结论。我们先看一下职场危机,首先找不到明确的定位,很多人非常迷茫,上次我与清华学生上课,一位同学问我,我不知道上MBA要做什么,我说你为什么上MBA,他说看到大家都考MBA我就考MBA。这是定位不明确。另外是想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这是一部分上MBA的梦想,他不跳槽,也不想离开这个单位,就希望在以前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脱颖而出。另外是事业高原时期,做一个人不能一下到巅峰,因为人到了山峰就要下山,一下到了巅峰你就只能下山了,你在达到巅峰阶段时要控制好节奏。另外是接班人的危机,找什么样人来接自己的位置。

    这些危机带给我们思考,同时现实案例也启发我们看待这些事件,这是传说中的马努杰的死亡回旋梯,他47年职业生涯中,为207个公司工作,平均一年换5次工作,这已经成为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案例。频繁跳槽,我想在座各位也有一些体会。

    我们看一下职业生涯的周期,我分成这样几个阶段,一个是我们尝试期,18到28岁之间,痛苦的人生是随波逐流。积累期是20到30岁,要坚持,少转换。创业攀登期,有波折有成绩。发展期是30到50岁,获取足量成就。成熟期是40到55岁,是守成期。总结顾问期,50到65岁,就是要去传授,最典型的你想想,我们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这样。

    有一本书《选对池塘钓大鱼》,垂钓的快乐规则,第一是钓鱼,第二是钓到鱼,第三是钓到大鱼。如果你确定了钓什么样的鱼,就要做一系列选择,要选择水域,选择池塘,选择一个教练,选择一个位置,还要选择钓鱼的工具。对应的是什么呢?一片水域是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这个职业能实现你自己的梦想。另外一是口池塘,要找到一家有比较前途的公司,一位教练,就是在一个平台上一位老板能帮助你成长。

    选择的困境,困境一是路径依赖,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在某一方面有擅长的,我们MBA读完后还去从事这个行业。困境二是另外是机会成本,第三个困境是试错,我不知道怎么办,不确定性太大了,怎么办?试一下,不行再转换。第四个困境是核心能力,这是反复思考的,什么是核心能力,我到底能做什么。我碰到一个学生,他说他能做俯卧撑,马上试一试,结果当时就录取了,别人证书非常多,我什么都没有,就是整天锻炼,就是身体好,这是核心能力。

    做职业生涯规划,寻找一副职业地图,首先是自我发现,然后设定目标,然后是职业选择,到底要做什么。

    这不一定思考了,就是我到底是谁?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或者允许我现在做什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会主线这样的问题,我们不知道自己为何活着,我经常问研究生,你们读研究生要干什么。另外很多时候我们沉重德芙出只带来微不足道的意义。我们很多时候是付出太多得到太少,觉得很不公平。另外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所有人必须面对的问题,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对什么最感兴许,我做人和做事的价值观是什么。

    生涯规划是非常庞大的,我就简单列举几点,供大家参考,去好好思考,我们读MBA,报考MBA,我们应该怎么规划自己。第一方面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心态,我们前面说的高原效应,我们要通过设计,我们有个限制要突破,职业生涯是一个投资,另外要虚心学习,要多去了解别人,要多与人沟通。

    第二方面是选择学习的领域,要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有高附加值的行业,结合个人兴趣出发,我们有很多亮点,你要知道自己的特点和兴趣。

    另外要善于用学习渠道,现在媒体很发达,我们学习的渠道很多,可以向我们的同行、同事学习,另外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然后利用一些信息渠道,利用媒体,参加一些社团,通过这样来学习。

    另外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要善于向优秀的人学习,我们经常会请一些成功的校友给我们做讲座,跟在校的校友面对面,这时候你要很好把握,为什么他们成功了,为什么读MBA就成功了。要找出关键因素。另外要突破思考的盲点,我们思考时有思考盲点,我们要找到。另外要逆向思考,怎么看待目前发生的事情。第三要系统思考,第四是我们的价值导向思考,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有明确的价值判断。

    突破死亡回旋梯的唯一出路,发现自己内心的需求,并以此作为自己职业选择的基点。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快乐。一位华为工作人员就说,我在华为工作的不是很快乐,但是工资很高,如果你想快乐一点就出来,如果为了钱就不要出来。

    这个六角形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这是职业定位和规划。

    选择职业直路,首先了解自己的兴趣,获取更多的职业知识,自己要谨慎的去选择。

最后有个忠告,我们要终生学习。规划是职业生涯成功的第一步,职业规划永远都不嫌晚,要用你的真诚、智慧和勤劳,去实施职业规划。谢谢大家!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北航MBA导师做客北航MBA论坛
上一篇:与清华 MBA 面对面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