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难以抵挡MBA报考热情 白领宁愿借贷也要报考

时间:2015-03-28 16:18:3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从2010年起,MBA学费总体呈逐年递增的趋势。面对高昂的学费,白领们的学习热情不但没有熄灭,甚至出现了某些借贷上学的现象。这其中究竟原因何在?高价入读MBA项目是否还能带来相应的回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从2010年起,MBA学费总体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2012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职MBA学费由前一年的16.8万元上涨至20.8万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职MBA2011年的学费为14.8万元,2012年涨至16.8万元;复旦大学2013年IMBA学费较前一年上涨了2万元,为16.8万元。


  2013年长江商学院MBA学费由前一年的36.8上涨至37.8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在职MBA学费也由39.8万元上涨至43.8万元……面对高昂的学费,白领们的学习热情不但没有熄灭,甚至出现了某些人借贷上学的现象。


  高昂的学费给白领们带来不小压力。张强(化名)告诉记者,自己连续考了两年的在职MBA,第一年落榜,第二年金榜题名时却交不起十多万元的学费。为了照顾妻儿,自己只得放弃入学。“现在还是先攒钱吧,估计又要过几年在公交车上啃书备考的日子了。”还有网友在MBA论坛上抱怨,自己的丈夫为了读MBA已经跟朋友借了几万块钱了。


  为何学费连年上涨?


  MBA的学费本就高于普通硕士课程,为何还呈现连年上涨的趋势?为此,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高级经理刘卫宇告诉记者:“MBA是一个高投入的项目,以长江商学院为例,多年来为了建设国际标准的商学院投入了大量经费,其中最贵的投入是聘请教授,特别是聘请在北美的斯坦福、哈佛、沃尔顿这些名校取得过很高学术成就的教授。长江把他们请回来加入教学团队,而不是仅仅让他们来教授一两节课。”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能够帮助同学们建立全球化视野的课程。“例如今年建立的美国模块,就会把全班同学带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去上一个模块的课程。因为长江商学院是李嘉诚基金会捐资的公益机构,所以我们会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帮助有竞争力的学生减轻财务负担。”刘卫宇表示。


  高投入是否能达到预期回报?


  记者统计了包括长江商学院、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商学院发布的近三年MBA毕业生就业报告发现,这些院校的就业率普遍在94%—100%。


  北大2009级MBA毕业生中,中国大陆学生平均就业年起薪为34.4756万元;长江商学院2010级MBA毕业生就业年起薪的平均值为40.37万元,2009级MBA毕业生就业年起薪为34.8万元,较入学前平均涨幅达100%。


  读MBA已成为不少白领寻求职业转型的途径,调查中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大部分MBA学员毕业后选择跳槽或转行。


  上海交大2012年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在入学前金融行业的生源百分比为12%,毕业时金融行业就业百分比为91.3%。在长江商学院2010年入学的MBA毕业生得到的工作机会中,有60%的工作机会来自长江校友资源,而受雇于前雇主的学生仅占12%。


  回报与个人能力相关


  对于高投入的MBA课程是否能带来高回报率?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汪漪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效果因人而异,一方面,确实有一些人通过上MBA改变了自己了命运,但是这些人自身的个人能力和素质很好;因此,如果你的个人能力不错,上MBA可以给你求职提供一个契机,使你个人的素质更加职业化和规范化。”


  另一方面,一些MBA学生自身的学历不是太好,通常是大专、自考毕业,或者他们不太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所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会通过MBA来适当地调整自己的学历。但如果这些人不具备良好的职场软实力,MBA学历对他们的影响基本上是发挥不出来的。


  如何提高MBA回报率?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汪漪认为,大家在选择是否就读MBA时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


  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时间和经济基础。防止一些在职学员时间不充裕,没有时间去听课,只是拿个学历镀了层金。


  其次,要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对自己的现状不满,可以学习和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方向相匹配的MBA课程。


  此外,如果你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和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相关,而你又想在此领域得到发展的话,可以学习一个专业型的MBA课程,帮助你提升专业能力。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高级经理刘卫宇也提醒学生们要着眼长远,能从MBA的学习中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评价学生的重点不是看他们毕业后的第一份薪水,也不是跟风追求一两年的财务回报,而是强调学生的长期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发现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不少学校设有MBA项目的奖学金。长江商学院设立了“长江奖学金”、“社会责任和绿色未来奖学金”以及“提前轮次录取奖学金”;其中“长江奖学金”可分三档获取8万-34.8万元不等的奖学金。


  而上海交大安泰MBA为了鼓励GMAT成绩优秀的国内外考生报考国际MBA项目,设置了丰厚的GMAT奖学金,成绩625分以上就可以获得至少2万元的新生奖学金。


  专家们指出,学生们可以积极了解各校招生简章,积极把握这些奖学金政策以减轻经济负担。


  国内各大商学院MBA项目学费增长情况概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年份 全日制 在职班 国际班


  2012 13.8万元 20.8万元 14.8万元


  2011 13.8万元 16.8万元 14.8万元


  2010 10.8万元 12.8万元 12.8万元


  清华大学


  年份 全日制 在职班 国际班


  2012 12.8万元 18.8万元 16.8万元


  2011 12.8万元 18.8万元 16.8万元


  2010 9.8万元 12.8万元 13.8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


  年份 全日制 在职班 国际班


  2012 11.8万元 16.8万元 14.8万元


  2011 11.8万元 14.8万元 14.8万元


  2010 9.8万元 10.8万元 11.8万元


  复旦大学


  年份 Asia MBA 在职班 国际班


  2012 15万元 18.8万元 13万元


  2011 15万元 12万元 13万元


  2010 15万元 12万元 13万元


  长江商学院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37.8万元 36.8万元 30.8万元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必读:20位商业巨子经典语录
上一篇:50年后,麦肯锡还在吗?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