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前沿资讯

最贵专业遭遇就业难 一MBA班25%同学延期毕业

时间:2013-08-02 09:50:18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刘杨︱北京报道

  MBA在毕业生总人数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但却因为被认为是“最贵的专业”而在今年困难的“就业季”中备受关注。

  年薪最高五六十万、最低3万多

  以清华大学(招生办)为例,2013年,清华大学MBA全日制项目学费为16.8万元,国际MBA项目学费为19.8万元,在职MBA项目23.8万元,远远超过清华大学其他专业的学费标准。目前国内的MBA教育,时间在14个月到3年不等,学费为16.8万到38万不等。

  北大、清华是国内MBA教育比较有代表性的学校,但就业的官方数据只更新到2012年。清华大学MBA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MBA的就业数据要到下个学期才能统计出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微博) 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冬霞则表示:“人在国外,不便采访。”

  据了解,清华大学今年毕业的MBA有200多人。彭博是清华大学MBA 2011级F班的学生,他已经完成了学位需要的课程,也准备好了毕业论文,但他选择了延期毕业。“找得不是很理想,还想再看看。”彭博全班有120名学生,今年大约有30名学生选择“延期毕业”,占到了班级总人数的25%,比例为历年来最高。

  据彭博介绍,今年班里同学主要的去向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去国企的占到百分之六七十。而往年,MBA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外企、国企和民企,且占比大致相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MBA毕业生今年最高年薪为税前五六十万,而最低的年薪则为3万多元,多为有户口的国企工作。

  “今年我们不招MBA”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外企要么是裁员,要么是冻结校园招聘的岗位。这里面,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中层职位,过去这些职位会消化很大一部分MBA毕业生。”对外经贸大学2013届MBA毕业生郭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实习,月薪一万元左右。

  郭东还应聘了中华全国工商联。虽然月薪可能只有几千块钱,但因为能解决户口,对于山东籍的郭东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北京市今年新出台了落户限制政策,硕士毕业生超过27岁就没办法落户北京市属单位。你想想,我们MBA学生,需要3年工作经验才能报考,等毕业时最小的也二十八九了。所以今年想找能解决户口的单位非常困难。”郭东说。

  清华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MBA学生希望去国企、央企工作。清华大学公布的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年,39.9%的MBA毕业生选择去国有企业工作;2012年,这一数据变为46.7%。

  清华大学MBA国际项目毕业生刘日程毕业时获得了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的双学位。他目前在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实习。“国有企业比较稳定,有些央企还能解决户口。而且相对来说,工作压力比外企也要小一些。”刘日程说,“外企有职业天花板的问题,提升到一定级别可能就很难再往上走了。”

  但在国企工作的机会也不并是唾手可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微博)的毕业生莫丽娟陆续面试了十几家单位,都不是特别理想。莫丽娟说:“要么是工资很低,有五六千的,还有三四千的;要么就是我完全不感兴趣的岗位,研究助理啊,行政啊之类的。而且应聘这些单位的都是名校硕士。我去过一个做电视购物的公司,招一个管理培训生,来了20多个人,都是北大、清华、人大的硕士。感觉MBA在这里头也没太多优势。”

  民营企业过去也是接受MBA毕业生的主要单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就业报告显示,2011年,38.16%的MBA毕业生选择民营企业;2012年,这一数字滑落到29.8%。进入2013年以来,因为欧美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持续影响,民营企业在选择MBA时也更加慎重。瑞伍德供应链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刘轶在采访中明确表示:“雇用一个MBA的成本很高,民企在招聘时主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今年我们不会招MBA。”

  有人说,商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是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面对全球经济的阴霾,MBA的“薪”情的确一言难尽。

  瑞伍德供应链管理公司刘轶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人原来没有IT背景,或者金融背景,MBA毕业后要转行,又想要高职位,这基本上不太可能。现在经济形势这个样子,有大批更合适的人可以用。”

  比起一般的本科生、硕士生,MBA同学一般都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对社会也有一定的了解,找一份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关键是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才算好工作?“这要看他们的期望值,如果期望值太高,就很容易失望。”刘轶说。

  创业,给毕业生们做个表率

  MBA毕业生可能是“最难毕业季”问题的一部分,也可能是问题的解决者。

  MBA毕业生不是只有职业经理人一条路。“很多MBA的同学毕业后成立自己的公司,优先招聘学弟学妹,或者投入资金支持学校创业课程。”清华大学创业指导中心王帅国老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钱利平是中国政法大学MBA全日制班的学生,入学前她供职于中国邮政江苏分公司。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北京创业。她创办了千年之约工作室,旨在为年轻人打造交友、聚会、分享的平台。

  “我们目前也在招人,感觉很多毕业生眼高手低。一上来还不知道能做什么就谈条件。”钱利平的工作室需要招聘两名工作人员,虽然现在还没有合适人选,但她也算为应付“最难毕业季”做了一点贡献。

  从清华大学MBA就业报告来看,2012年5.3%的人选择创业;2011年,这一数字是9%。2013年就业的官方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据记者的采访,应该接近10%的水平。

  “就业问题是整个国家面对的大问题,但MBA更要做个表率。”钱利平说,“工作带来的回报除了工资还要看个人成长的空间,不代表现在职位低、工资少就一定比别人慢了半拍。现在这种经济状况,既是个挑战,也是个机会。虽然都说经济不好,不也有些企业做得很好嘛?这关键还是要看个人和企业的具体情况。”

  钱利平一边布置周末活动的会场,一边跟记者谈话。在网络平台上,千年之约工作室已经有了1000多名注册会员,而每周的线下活动也让她忙得不亦乐乎。“‘薪’情好不好我不敢说,但是心情还是要好。怎么都是过一天,心情不好,怎么能指望‘薪’情变好呢?”钱利平说。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传媒大学2014年MBA第二次预面试
中国MBA创业大赛成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平台
国内MBA学员欠缺与商界沟通
华东师大2014MBA招生宣讲校外专场(8月份)
西北工业大学2014年MBA提前批面试方案
盘点国内10大最贵商学院:MBA学费排行榜
2014年南航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春季、秋季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MBA提前面试方案
在职研究生MBA择校四大准则
四大准则辅助你找到理想的MBA院校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哈佛MBA光环褪色起薪跌 科技与顾问公司受惠
上一篇: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生就业面临危机感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