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英语

2015年联考英语(二)备考计划

时间:2014-04-08 18:14:13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联考英语备考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备考观理念,明确备考重点;然后合理安排备考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每日学习计划;同时,选择正确的复习资料。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把这些准备都付诸到自己的实践中。
今天的内容分为三大版块:
    Part A 备考总方略
    Part B 学习时间规划
    Part C 复习资料的选择
 
PartA  备考总方略
     英语(二)考试题型实际上可以分为两种,其一是阅读类,包含试卷中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英译汉。虽然三者的题目设计不同,但是究其实质都是考查对文章的阅读理解能力。所以三者可以放在一起,统一备考。其二是写作,要求考生根据给定的题目编写两篇(一大一小)符合题目要求的文章,这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需要一定的语言功底及训练学习。 因为作文备考比较容易,我们就先来说说写作。
     一、写作
   写作的准备不宜太早,一般在强化阶段后期(10月份)开始即可,而且备考作文的关键是模板,模板定好以后,只要熟记,考试时灵活变通,作文分就拿到手了。
    英语(二)的作文类型固定,小作文一般以书信为主,考生只需掌握九类书信的格式及固定的表达方式,问题不大,一般得分都在五分左右(10分满分)。
    大作文以图表作文为特色,主要分为数据变化类、优缺点类和问题解决类三种主题,所以考生要掌握图表的分析方式以及三类作文的文章结构。同学们不用着急,十月份以前还是要以词汇和阅读为主,打好基础。平时也可以积累一些常用句式、经典句子,为作文储备素材。说到模板,我推荐大家去听一下张宇老师作文课。张宇老师连续几年命中联考作文,他的模板是极为经典适用的。考生可以参考,但请务必将模板内容充实成适合自己的样式,熟记。之所以要同学们形成自己的,是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的句子才最容易记住,不会忘记。这也是防止同学们在考场上写作文时大脑空白的最好方式。
    二、阅读
    阅读类(完型+阅读理解+英译汉)占整个试卷篇幅的大部分,分值占总分的3/4,做题时间一般安排在2小时左右。所以,英语过不过关键就看阅读理解,而阅读理解的好坏肯定绕不开词汇。你掌握的词汇量越大,文意就更好理解,题目自然就更有做对的可能。因此,基础阶段英语的备考必须将大部分的时间放在词汇上,并且要把词汇的复习贯穿整个英语备考过程的始终。     
  也许有同学要问,“词汇掌握了,怎么还是一样看不懂呢?”“每个单词都认识,但合在一起就不知道这个句子是什么意思?”然后,大家自然而然就想到了语法的问题。其实,英语(二)对语法的要求不高,大纲要求考生掌握的语法也就只有:
    单独去买一本语法书,系统地学习语法看似是有备无患、最缜密的方法。但是对于英语(二)备考来说,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语法知识本身枯燥,而且繁杂,实际用到的并不多。若不是为了研究的目的,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另外,英语(二)的八类语法知识,只要求考生掌握最基本的部分,基本上有高中英语水平就可以。所以,建议大家以词汇为重,如果说词汇掌握了,还是读不懂文章,那么就可以在基础阶段多看英语文章,从最简单的文章看起,遇到不懂的句子再去刨根究底,搞清相应的语法知识。相对来说,这是比较省时有效的方法。
     三、词汇
     大纲要求的英语(二)的词汇量是5500,要做到熟记全部是不可能的,这会使重点词汇模糊化,而且容易在不重要的单词上浪费时间。因此,要想高效地复习单词就要坚持区别对待,抓住重点的原则。具体来说,重要的常考的单词我们要重点识记、深度理解,而在真题中不怎么出现的单词就可以降低要求,只要认识即可。那么,哪些是重要词汇,哪些是非重要词汇呢?对此大家可以参考高教版张宇老师的《考研英语(二)词汇分频全解》。这本书将5500个词汇进行了科学的区分——基础词汇、高频词汇、边缘词汇,并且对每个单词在历年真题中出现的频率进行了统计分析,标注在每个单词的左上角。据此同学们可以调整复习的重点。
根据张宇老师的词汇书中的科学方法,我们也把词汇做了如下的处理,并且制定了不同的复习战略。
 
 
基础词汇MBA英语考试的必备词汇,词汇难度相当于高中水平。对这一部分考生可以快速浏览,将认识的删除,不认识的特殊识记。基础词汇的复习强度可以把握在每天100-150词之间。建议备考的同学能够准备一个小单词本,将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陌生单词加进小本,随身携带,反复复习。对于这部分单词,复习时间控制在一个月内,用2-3周的时间把单词全部过一遍,然后把单词本上的生词加进热点考点词汇阶段的学习中,重点记忆。
 
热点考点部分50-60词,复习时间为一个月。是英语二历年真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对于这一部分,要求学生细致学习,深入理解。深圳华章的英语课程中有对热点考点词汇的专题讲解,授课老师会使用词根词缀法、联想法,并且结合历年真题中出现的例句进行串讲,带领大家集中突击,有条件的考生可以采取跟读面授班或者听取网上课程的形式获取这些优秀的学习资源。这一部分复习强度可以保持在每天
另外,有一个记单词的经典方法是巧用卡片记忆,将重点易忘的单词写在扑克牌大小的卡片上,时时拿出来提问自己。这种方法的奥妙在于帮您摆脱单词书中英对照以及固定位置的模式,能够考验您是否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将单词迅速识别出来。
 
大纲新增词汇的非黑体部分边缘词汇在历年联考中出现的频率不高,因而考生可以酌情放弃,将有限的时间用在更能提高分数的部分。
 
 
Part B 学习时间规划
    不同于其他学科,英语是一种需要日积月累不断积淀才能进步的学科。因此,早点开始对英语考高分是很有帮助的。我们英语的实际备考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具体的复习时间及内容安排可大致如下:
 
3-6月:基础阶段。这个阶段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选好复习资料,调整好心态,做好长期作战及拒绝诱惑的准备。在这些都搞掂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背单词了。这一阶段只要对单词进行轻度识记即可,不要求深度探究每个单词的用法。建议大家做个有心人,找找单词的构词规律,例如词缀、词根等,这样也可以训练自己的猜词能力。
 
7-10月:强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专题版块复习。同学们可以以历年真题为教材,挨版块集中训练总结,培养做题技巧,了解解题思路。经典篇章要多遍阅读甚至是背诵,要彻底吃透弄懂。
 
11-次年1月:模考实战演练。要以成套的模拟题训练自己,营造出紧密切合考试要求考场氛围,训练自己的答题技巧、时间安排、心理素质以及应变能力。这是极为重要的阶段,同学们一定要留出模考的时间。
 
 
Part C 学习资料的选择
 
1.单词书:
《考研英语(二)词汇分频全解》  高等教育出版社  张宇 
这本书除了有上文所说的优点外,还附带历年真题中出现的例句,以及英语(二)范围内的联想词。复习起来更有针对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单词书不在多,备考英语(二)只这一本就足够了。
 
2.阅读书:
《考研英语(二)标准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张宇
这本书集词汇、阅读、完型、翻译和写作为一体,分为基础篇和强化篇两大部分内容。基础篇含热点核心词汇学习、阅读基本功训练、每周练习等三章,完全适合基础阶段考生识记单词和宽泛阅读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初步应试能力。
 
3.题集:
《考研英语(二)历年真题精解》机械工业出版社张宇
这本书算是真题解析里面最为经典的一本。它用统计分析的方式总结了考试题目类型、解题方法与思维以及作文命题与写作等规律,是一本教同学们如何做题的好书。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英语翻译常用技巧(一)
上一篇:考研英语(二)大纲解读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