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法大孙选中教授:中国企业的三个境界

时间:2013-09-25 09:37:21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3年9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2013级开学典礼在京举行,2013年9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2013级MBA开学典礼暨MBA联谊酒会,在北京辽宁大厦成功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梦想与担当”。100余位各界嘉宾与老师,400余位新老MBA学生齐聚一堂,隆重庆祝280多名新生入学,同时为他们开启“中国梦,法商梦”。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孙选中、加拿大Ivey商学院教授Andreas Schotter、杰出校友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各界知名人士分别发表致辞和演讲。

  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孙选中谈到了法商MBA的发展历程,以及法商管理对于中国企业提升管理能力的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http://www.mbachina.com/

 

  今天是中国政法大学获得MBA教学主办权以来,第四届MBA入校开学典礼。每年的主题都是我们重点要讨论的。2010年第一届时,我们提出了“开创法商管理新时代”这个大主题,到2011年时,主题定为“理论与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建构中国MBA法商管理的这个大厦。到2012年时,我们的主题升级为“挑战与使命”。到了今年,我们的主题是为“梦想与担当”。

  如何来解读我们的梦想和担当。其实,最简单的注解,就是我们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是顶天立地的事。顶天,是我们要在思想、理念、学科建设上,开拓,创造,突破,打开一片新天地。立地,是我们要在中国高端教育,特别MBA教育里面,找到真正适合中国企业发展,适合未来企业家的一种培养模式,让它实实在在落地。

  每年在开学和毕业典礼,以及中国法商管理高端论坛上,我都会提出一些新想法,我想把曾经想到的一些,再给大家分享。

  我曾经把中国企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追求成功,也就做成功的经营者,成功企业的标准是什么呢?是经营业绩指标,超过了行业的平均值,我们认为它是成功的。我们往往把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叫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但这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成功之后又要追求什么呢?我把它归纳为,要从成功的企业家走向卓越的企业家。这就不仅仅是经营业绩出色,更重要的是,要在文化上,经营模式上有新的突破。

  那么从成功走向卓越,之后还有什么样的追求?目前看,至少在理论界,还没有看到卓越之后,我们应该追求什么,但我认为,在卓越企业家之上,还有一种企业和企业家,那就是领袖级的企业和企业家。

  领袖级的企业和企业家,他们所做的,不仅做的是业绩出色,经营模式创新,经营思想提炼,最最重要的,他们的影响是跨时空的,所谓跨时空就是他们不仅影响到它自己所在的行业和国家,还将影响到整个全球,甚至影响到几代人。我认为,企业有三个境界,追求成功企业的境界,追求卓越企业的境界,然后最高的是,追求领袖企业的境界。

  很遗憾的是,如果按这三个标准,来衡量中国现有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多是在成功层面,因为我们只有经营业绩的显赫来影响世界。但我们缺乏的卓越层面的企业,我们很少有模式和思想,被世界其他的企业所学习和接受。而在卓越层面的企业,我们不得不说是零。

  所以,如果要说我们的梦想,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在未来能够真正产生更多的卓越的企业和卓越的企业家。最后要真正产生超时空的、有世界影响力的领袖级的企业和企业家。

  这就是我们的梦想。但要产生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能够产生持续影响的,不是短时间的经营业绩,最主要是思想、理念和价值体系,形成有规则的、有次序的经营模式。所以谈到规则、秩序和模式,必然以法商管理这样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相联系。因此,未来我们要培养的,不仅是今天能撑起中国经济的企业和企业家,还要培养更多能够影响世界,甚至引领世界的,在思想和模式上,能够供全世界学习的企业和企业家。

  我很高兴,今年又有280多名新学员加入法商MBA群体,我们的队伍正在扩大,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10年,20年,我们终将实现我们伟大的梦想。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MBA商界精英:柳传志——联想要做有道德的企业
上一篇:宗庆后:我制定战略靠直觉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