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网易创业帮口述:丁磊为什么留不住高管

时间:2013-07-18 17:02:45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从2010年开始,网易高管的离职率高得让人意外。每年至少有3位高管离开网易,而且以门户事业部的总编、副总编为主。前副总编方三文于2010年离开创办雪球财经;跟他有过相同Title的张锐离职后的项目是春雨掌上医生;陌陌的创始人是网易前总编唐岩;最晚离开网易的丁秀洪创业做大可乐手机,他走前的职位是网易副总编。

  高管离职创业不算稀奇,《创业邦》杂志此前就曾梳理过从各个互联网巨头公司出来的创业帮,腾讯系、新浪系、阿里系等。但网易近两三年如此频繁的高管离职,且主要集中在门户事业部这边,多少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不少媒体也试图探究: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张锐走前曾在微博宣称,他的离开“无关丁磊,只关理想”。这些高管都选择了创业这种实践理想的方式。一方面,近几年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创业的机会不断涌现,资本环境也好,加上这些人在网易的经历无疑是创业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他们之所以选择了创业,而没有跳到其他公司继续做高管,说明他们确实有创业的理想,希望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当然,具体到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离职原因和创业意图。

  除去个人因素和创业理想的追求,丁磊和他的网易在频繁的高管离职现象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几乎遭到了大部分离职高管的回避,他们大多语焉不详,“不适合谈这个话题”,“你要去问丁磊本人”几乎是他们统一的官方回应。即使勉强答应接受采访,他们也常常欲言又止。很简单,这对他们没有任何好处。就算他们离开了网易,在这个行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很容易得罪丁磊,或惹他不高兴。

  有人曾向媒体分析,网易公司收入的90%都来自游戏,所以丁磊将业务重心持续倾向游戏,冷落了门户,因此门户事业部高管的激励机制不尽人意。这导致了高管群体性出逃,谋求更好的发展。

  在《创业邦》对网易几位前高管的采访中,基本证实了有这部分原因。丁磊本人对门户的创新“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此前也有消息称,门户事业部总经理李甬离开前,丁磊曾向他无条件赠送价值100万元的网易股票,酬谢他对网易做出的贡献,甚至曾开出准许网易门户事业部提前分拆、管理层获15%股份等条件。丁秀洪也向我们证实了确有此事。不过据说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俞敏洪谈《中国合伙人》: 现实中我没那么窝囊
上一篇:永和豆浆创始人林炳生自述:我的创业三重境界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