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21考研:院校报考难度评估因素

时间:2020-03-28 17:05:1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选择报考院校,特别是没有提前面试的院校,一定是需要提前了解学校报考难度,那么学校报考基本就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计划招生人数


这条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我们通常认为招生人数和录取几率成正比。但是对于一些热门的院校也不一定,为了保险起见,同学们不能仅看今年的数据,最好能看看往年的数据。


报考人数


这项数据有部分院校会公布。从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虽然这一数据只能看到前几年的,但是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每年招考波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从以往的人数中也可以管窥一二。


实际录取人数


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
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所以要分析下目标院校有没有扩招的传统。如果往届存在扩招比较多的情况,大家就不用太在意9月份公布的计划招生人数,毕竟复试时扩招的可能性会很大。故建议选择学校的时候,尽量选录取率上升的院校。扩招传
报录比


同报考人数一样,只有部分院校会公布数据。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
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达到10:1,甚至20:1。这反映的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真实考情。竞争如此激烈,同志还需努力。


推免人数


很多同学认为推免人数和考研没有多大关系,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有的甚至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很少,考研竞争更加剧烈。各位同学在报考之前,必须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如若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太少,就一定要慎重了。


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最直观的数据,复试线越高,考研难度越大。
要注意的是,复试线有校线和院线的区别。有的学校会有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各个学院的院线可能不一样。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最低要求,学院可以在此基础上调整。但是,复试线在两种情况下会失去部分参考价值,一个是复试比例过高,另一个是不同。大。


进入复试比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这就意味着,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有两个同学注定要当炮灰。有的学校复试比会高达1:1.5以上,甚至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二,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重复试,复试分只占总成绩的30%。复试总分越高、复试分数在总成绩中占的权重越大,那复试就越重要了。所以建议那些应试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尽量选择复试占比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达能力不好的同学,要避免复试比例过高的学校,以免复试被黑。另外在对比不同学校考研难度的时候,还要横向考虑专业课试题难易度的差异,还有些学校不公开真题试卷,所以还要多方权衡。最后,建议大家在准备期间一定要多搜集信息,并且多方面考察,这样出来的结果才会比较靠谱。

若对于自己选择报考院校有任何疑问,欢迎咨询郑州华章,我们将为您提供专业、详尽的信息、建议和指导,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结尾图.jpg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返回列表
上一篇:@考研党:报考点确定后,你最需要关注这件事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