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MPA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4-03-03 08:38:46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MPA的地位

  在国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 公共管理硕士(MPA)、工商管理硕士(MBA ) 以及法律硕士(JM)被称为文科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MPA 教育已成为这些国家培养高级公务员的主要途径。
  我国根据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要求,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公共管理体系, 完善国家公共事务和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制度, 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公共事务和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积极开展MPA 教育, 并从2008年开始, 正式在国内24 所重点高校开设MPA 学位教育。MPA 教育在我国的逐步开展, 必将对我国的高等行政管理教育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MPA 教育的产生与发展
  MPA 教育的产生是与公共行政(或管理) 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管理作为一项专业教育, 最早产生于18 世纪的德国, 培养为适应当时普鲁士国家管理与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专门管理人才。但把公共管理作为一种专业学位教育而付诸实施的是美国。早在19 世纪初, 美国就开始了公共行政或管理教育的酝酿, 至1887 年威尔逊发表了《行政学之研究》的论文, 这通常被学界认为是美国公共行政管理教育的开始。1911 年, 在美国纽约创办了“公共服务培训学校”, 用以为纽约市政研究局培训工作人员, 由此带动了一大批大学开设公共行政管理课程。1924 年,“公共服务培训学校”迁到了锡拉丘兹大学, 该校与新成立的“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合并, 同时启动了BB美国第一个MPA 计划, 面向公共行政管理领域创办了综合性的教育与培训课程。
美国的MPA 教育发展过程
  美国MPA的发展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1. 20 世纪50 年代以前为创立和发展时期
  在这一时期, 大学里公共行政教育发展缓慢, 到1960 年, 全美只有50 所大学开设公共行政或管理课程。
  2. 20 世纪60 年代和70 年代初, 迅速发展时期
  在这一时期由于美国各级政府对公务员职业培训的需求日益增大, 大学的公共行政课程教学开始迅速发展, 到1973 年, 全美设公共行政课的院校达101所。多样化是这一时期美国MPA 教育最显著的特点。
  3. 20 世纪70 年代以后, 美国的MPA 教育进入了一个规范化的发展时期,
  在这一时期,随着MPA 教育规模继续扩大, 到1995 年, 美国开办MPA 教育的院校已发展到了232 所, 这一时期的MPA 教育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有关院校开始加强联系, 相互学习,建立了统一的M PA 课程标准。1978 年成立了由开办MPA 教育的所有院校组成的全美行政院校联合会(NA SPAA ) , 联合会内设立学术委员会, 负责确定MPA 教育的共同课程或核心课程。联合会的学术委员会还定期对其成员院校的M PA 教育进行合格评估。评估结果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 即全美MPA 教育院校排行榜。评估的结果有三个: 合格、不合格、限期改进。这一结果不仅具有社会影响力, 而且政府也认可。不可格者将失去继续举办MPA 教育的权利, 限期改进者将停止招生一年, 保留举办资格, 等待复评。
  
欧洲MPA的发展情况
 
   在法国, 1945 年创办的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就是以培养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为目的的机构,属于大学系列。受法国传统影响, 其毕业生虽不被授予学位, 但质量与水平丝毫不比美国的MPA 逊色。为了适应国际化的要求, 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已决定进行改革, 为毕业生授予相关学位。
  英国的MPA 教育的发展在欧洲较为突出, 比较有影响的院校有伦敦大学的政治经济学院、伯明翰大学的公共政策学院以及牛津大学等。
  
世界MPA教育迅速发展
 
   欧美M PA 教育的发展及其成功经验, 很快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视, 这些国家纷纷向美取经, 并建立起各具本国特色的M PA 专业教育。现在, 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亚洲一些国家如韩国等也有相关学位课程, 以色列在美国的帮助下已于1999 年开办了M PA 学位教育。更普遍的情况是, 欧美国家有关院校的M PA 教育对世界其他国家开放, 吸收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 并确实培养了一批国外的高级管理者。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MPA教育的基本构架,MPA的定位
上一篇:MBA报名条件,MBA报考条件?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