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哈工大研究生课程教学呈现“新”变化

时间:2014-03-22 14:19:1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为了方便学生对所选课程有更全面的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在每学期的课表中标注出高水平教师、专家听课评价优秀教师和课程的授课方式等信息。许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等高水平教师纷纷走进研究生课堂,让研究生课程教学更加精彩。

  201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授课的高水平任课教师有83人,其中院士3人、长江学者1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专家2人……为保证研究生主干课程的质量,哈工大实施了研究生主干课程建设项目,重点资助研究生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学科专业课及部分选课人数较多的选修课进行课程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改进、教材编写等方面。至今该校已分11批建设了282门主干课程,其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同时,在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入下,该校硕士生课程门数也从1207门增加到1476门,硕士生课程质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选择在教学效果、教材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研究生课程作为精品课程进行培育和建设,并淘汰部分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效果差的课程。同时,学校还加大了对研究生教学质量检查的力度,督促任课教师按时提交教学日历;对年轻教师任课、专家或学生评价低的课程委派专家进行督导;对新教师试讲进行把关,为研究生课程教学保驾护航。种种措施都在不断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研究生课堂上,有时候很多年轻老师也来“凑热闹”,向优秀教师“取经”,并课下与授课教师交流分享教学心得体会。研究生院近年来多次组织研究生教学观摩活动和研究生课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2013年,研究生院精选了部分院士、长江学者等教师的优秀研究生课程供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并从网络课程资源中精选出来自西雅图太平洋大学等6门开放课供任课教师选听。土木学院讲师于皓琳在参加完研究生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一名优秀教师的魅力和品质是多重的、多面的和综合的。在教学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探索,以学生为本,审时度势地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手法去完美教学,以艺术的眼光去享受教学。对于教学要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博采众长、精益求精。”

  “希望更多的共建课程走进研究生课堂。”“下次再讲共建课,我还要再听一次。”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吸引着众多研究生。在学校的支持下,哈工大研究生院分3批与牛津大学、普渡大学等35所国际一流大学的38名学者共建了34门研究生课程,深受师生欢迎。目前22门课程已经完成1轮授课,其中7门课已完成2轮授课,3门课已完成3轮授课。(杨海全 通讯员:刘忠奎)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西藏大学将首次招收博士研究生 名额12人
上一篇:西交大2014年MBA复试通知(郑州教学点)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