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考资料 > MBA联考写作

华章2013第三轮MBA模-mba论说文范文

时间:2014-03-24 15:55:47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57. 论说文

根据俄国作家克雷洛夫一则寓言的片段结合管理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

有一天,厨师外出,留下猫儿看守厨房,以防老鼠偷吃东西。可是厨师回来发现厨房满地狼藉,猫儿正躲在一个角落里津津有味地啃烧鸡,嘴里还发出得意的呜呜声。厨师勃然大怒,高声责骂:“你这个馋嘴的东西!你这个恶棍!你这么不害臊的……”然而猫儿毫不理会,你骂你的,它吃它的,厨师未骂完,猫儿已经把鸡吃得一干二净了。

 

论说文参考:

厨师角度可形成:对权力要有制约;防范应该是全方位的;考虑问题要周全;防止危害扩大是当务之急;指责不能解决问题……

猫儿角度可以形成:要忠实履行职责;当自我需要与责任履行冲突时该何去何从;不要把制度漏洞当做可乘之机;贪欲会失掉信任……

北大校区 姓名:汪宗东 学号:20130100242 作文二 分数:29

企业管理者要知人善用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一则寓言提到:有一天,厨师外出,留下猫儿看守厨房,以防老鼠偷吃东西。可厨师回来却发现猫儿正在角落里啃烧鸡。厨师大怒,骂它,可猫儿毫不理会,你骂你的,它吃它的,很快吃的一干二净。

看到这则寓言,有的人会认为猫儿很可恶,应该受到惩罚,而我认为,厨师要本就不应该让猫看守厨房,即企业管理者要知人善用。

企业管理者应严把入门关。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就要严格把好入门招聘这一关。管理者应根据岗位需求挑选不同的人才。曾经我所在的企业招来一名技术工程师,去客户现场调网络,本来技术不过关还不虚心请教,自己随意修改客户网络配置,导致客户断网4个小时,千万客户结算中断,损失巨大。给我们公司造成信誉危机和经济赔偿损失。这就是管理者在用人方面的失误,技术水平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人品很重要,技术水平可以提高,人的品德却是固有的,管理者在最初就应该知人,合理挑选人才,才能为企业带来好的利益。

企业管理者要善于用人。每个人的能力,技术水平都不一样,所能从事的工作也千差万别,如何让一个员工在企业中发挥最大的效能,如何能使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这是企业管理者应该考虑的。古人“滥竽充数”的故事我们都是耳熟能详,如果一个企业中都是灾样的人,那企业怎么能发展的好呢?可如果让一个搞技术的工程师去做销售工作,他会无所适从,无法和客户交流,无法创造价值。而让一个优秀的人才去打杂,则可能会导致人才流失。可见,企业管理者善用人才是那么的重要啊。

总之,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很好,企业管理者就要知人善用,使每个人都能在其岗位上人尽其才,发挥最大的效用,也只有企业快速发展,我们的国家才能有强大的国力,有强势的世界地位,所以管理者知人善用很重要!

 

 

北大校区 姓名:梁万军 学号:20130100052 作文二 分数:29

制度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保证

有一则寓言说:“一位厨师外出,留猫在厨房防老鼠,结果导致猫把厨房的食品都吃光了的结局”这则寓言初看,感到可笑,细细品之,却也深有内涵,我认为猫受到责骂是不应该的,该检讨的应该是厨师,联想到现代管理中,制度建设是企业良性发展的保证。

制度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就是企业的规矩,在规矩下,人人都要遵守,该寓言的厨师就是没有制定制度,在小猫面对诱惑的时候,导致其犯了错误。其责任应在于管理者。

制度建设是企业的竞争力,一个企业有了适合自身的规章制度,就能尽最大的可能的提高工作效率。做事情就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员工的积极性和目标性就都很清晰,这样的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才极具竞争力。就拿我们公司来讲,因为是民营的小公司,初创时只有几个人,也谈不上有规章制度。初期创立的人员工作卖力,公司得到很快的发展。现在公司已发展成有100多人的公司,因为制度建设跟不上,因此,在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诸如奖惩不明,工作没有积极性,相互推诿等一系列问题,公司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很快公司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完善了各项的规章制度,这几年,公司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而且也不用把精力耗在处理这样,那样的内部问题上了。

制度建设是企业的发必不可少的条件,没有哪一个企业制度建设一塌糊涂,而它业绩却十分骄人。如果把企业比做一艘远航的船,那么制度就是行船的帆。没有帆的船是开不远的,只能随波逐流。

让我们都来重视制度建设吧,制度建设是我们行动的准则,是企业的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企业良性发展的保证。

 

 

北大校区 姓名:王红如 学号:20130100058 作文二 分数:29

谈谈如何防止监守自盗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一则寓言里有过这样一个片段:“有一天厨师外出,留下猫儿看守厨房,以防老鼠偷吃东西。等厨师回来后却发现老鼠没来,猫却将好吃的给偷吃了。厨师勃然大怒,猫儿却不予理会“。这种监守自盗的行为在我们的工作中也会遇到,那么,我们在管理中要采取哪些措施才能够防止我们的员工监守自盗呢?

首先,要选合的人做合适的工作,在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人做着自己不喜欢,本身也不适合的工作,比如,我们不会让一个沉默寡言,不善言谈的人去做销售,我们也不会让一个想像力丰富,喜欢到处高谈阔论不住的人帮程序员,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人来做某个职位非常的重要,选择一个对企业忠诚的人来做类似监管之类的工作就非常有必要。

其次,管理者要制定全面,周祥的管理计划来约束员工的工作和行为。不成规矩难以成方圆,做任何的工作都需要有规章制度的约束才能够保证工作有条有序的进行,没有了制度的约束,仅靠员工的自觉性来进行工作,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盘散沙,不仅对管理者本身的工作造成困难,也会为企业带来损失。

最后,管理者要对员工进行培训,赢造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必不可少,不仅是技能培训,更重要的是员工在方式方法,精神方面的鼓舞,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励每个人的责任心与团队合作精神更是至关重要的,每们员工都能够把企来当家,也就不会出现监守自盗的行为了。

总之,我们在管理中要想防止监守自盗的情况发生,首先,要选对的人,然后制定周祥的管理制度并对员工进行各方位的培训与鼓舞,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感,就能养活这种情况的发生,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消除我们身边的监守自盗的现象吧!

 

 

西直门校区 姓名:徐天秀 学号:20130100641 作文一 分数:26

由贪吃猫产生的联想

一位厨师外出,留下猫咪看守厨房以防老鼠偷吃东西。而结果况是猫咪独占厨房,毫无愧心的大吃特吃,厨师回家气愤至极,这则俄罗期寓言片段同让我联想到了人生。人的生活之中,又何尝不会出现故事中馋嘴的“猫”呢?也就是古人常说的“见利忘义”的小人,但是,作为万物灵长的人,我们要克服人性的缺点,做一个“见利忘义”的人。

杨澜采访知名主持人,他面临最大的诱惑是什么,该主持人坦言:“钱,售楼剪彩开到了50万一剪子,我非常爱钱,但我不敢赚这钱,我怕我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从该主持人相互的话语中,我们就看出了他对物质诱惑的”见利忘义“若是他也像故事中的贪吃猫,一剪到底,一发不可收拾,可想而知,财富的暴涨,但是否迷一剪又一剪又真的有这个价值呢?

该主持人的拒绝,是对自己的负责,对买房人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

其实,生活中,贪吃猫的角色并不少见。拆楼暴发户三年间挥散一空的纸醉金迷,贪官玩弄职权放荡无度,这都是沉迷于物质之中失去了人性本来的价值。就如商纣王,以肉为林,以酒为地,而他自己也不仅仅只有一个普普通通的胃,秦始皇筑阿房宫,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而他也仅仅只有五尺之身,当物质成了社会的图腾,人生也就没有高尚与圣洁了。在这些物欲满足的浮华背后是一颗颗疲乏而空洞的心。

人生的意义之所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通过后天的学习和修身,不断克服人性中“兽性“的一面,做自己思想的主人,而非一味放任自流,娱乐至死。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放弃追求美好生活,而是在追求的过程中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承担更多的对已,对人,对社会的责任,我想这才是偢万特灵长人类所应当关注的地方。

 

 

西直门校区 姓名:郭铸 学号:20130100645 作文二 分数:26

严防坚守自盗 切记亡羊补牢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写过一则寓言故事,大意是说有一位糊涂厨师外出后留下猫儿看守厨房。结果可想而知,老鼠没有出现,可烧鸡却被馋嘴猫儿啃了个精光。最可笑的是厨师回来后发现状况却不及时制止,只是指着猫儿大骂,最终导致烧鸡彻底进入猫腹。

这则小故事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在企业的管理中一定要知人善用,在经营出现状况后务必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而并非一味的追责问罪,以最大的程度减小损失。

首先,如何才能做到知人善用以避免出现寓言中坚守自盗的小馋猫那样的事情呢?我以为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在出现岗位空缺时,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这个岗位的职责,然后才是考虑岗位对应人员所需要的技能。文中的厨师就是仅仅注意到了小猫捕鼠的技能却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小猫能否完成看护烧鸡的职能。在企业经营时更是如此,中国历史讲究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这个道理。对于企业来说,特别是一些重要企业中,比如银行,可以肯定的是拥有相关工作技能的人肯定不少但真的人人都能胜任么?所有人都能在面对着巨额资金在手边流动而无动于衷么?所以,企业用人,最重要的就是考察职员的品质道德,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在面临各种市场环境事屹立不倒。

其次,在出现危机时应如何应对,是先问责追查还是尽快亡羊补牢?从这则小寓言的结局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出结论。如果只是一味的问责,而并非尽快阻止问题或危机的蔓延,那么更大的损失不可避免。

在企业经营中也是如此,中国很多的机构和企业崇尚“问责机制”。在一旦工作中出现问题时,上层领导往往兴师动众,不断的督促下属“尽快查明原因!第一时间汇报情况!立即撤销某某相关责任人的职务!”诸如此类的语句常见极端。通常的结果往往是人人自危,失去了最大程度往回损失的机会。、

因此,我们在经营企业时,不仅要知人善用,更要在出状况后及时解决,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西直门校区 姓名:霁雯雯 学号:20130100579 作文二 分数:28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作家克雷洛夫的一则寓言中写到,厨师外出让猫儿看守厨房,用来防着老鼠偷吃,但等到厨师回来时,却发现猫咪已经将烧鸡吃的一干二净了。由此寓言,可联想到当今企业的管理,也当以寓言为戒。当在恰当的岗位上,任用恰当的人,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使企业正常发展。

作为个人,应当清楚地感知自己的工作强项及弱项工作中当扬长避短,如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胜任一项工作或职位,应当勇于承认,避免犯下错误,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这是对个人的管理,个人只有在能够管理好自身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管理好一个团队,甚至一个企业。如自我定位尚不清晰,何来企业发展一说?

其次,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将恰当的人放置恰当的岗位上,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如任人唯亲,任人不慎,就会造成寓言中猫看厨房,未防老鼠却吃了烧鸡的局面。再有,如何将合适的人放置恰当的岗位,需综合考评,如果一个人销售能力很强,但无租售规章制度的意识,那么是很危险的事,比如现商业银行的很多理财经理,打着银行的名号,销售高风险产品,也不告知客户,最终让银行的品牌及名誉受损,而银行本身也未达到提升销售理财产品的目的。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当意识到手中的权力的重要性,将合适的人放置恰当的岗位,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员工个人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同理,作为国家的管理者,任人更是要谨慎,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国家现在的发展,更影响了未来的国计民生。回顾历史,汉代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唐朝任用直言的魏征作为言官,行谏议之事,都是优秀的管理者对官员恰当的任用。张骞坚忍不拔,历尽千辛万苦传递了中西方文化,魏征多次不顾个人性命,直言力谏,这都不仅为当朝当代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至今仍影响着一代人。

总而言之,无论是对个人的管理,还是对企业国家的管理,都需知人善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华章2014第一轮MBA模-mba论说文范文
上一篇:华章2013第三轮MBA模考-mba论证有效性分析范文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