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访谈

董明珠:不只是“营销女王”

时间:2013-07-19 10:29:39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2012年5月底正式接替朱江洪之后,董明珠“三位一体”,同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以及格力集团董事长。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性掌门人,她身上闪耀着“营销女王”的光环,却也因此被质疑只懂营销,不擅长技术。在负责技术创新的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退休后,看淡格力前景的声音一度高企。但在格力内部,董明珠对创新的重视丝毫不逊于朱江洪时代。格力能将空调类产品做到千亿元以上的规模,背后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

  在千亿企业俱乐部的CEO中,她素以作风强硬著称,被称为“空调女皇”。她主导建立了独特的“格力模式”,自建销售渠道,叫板国美、苏宁;她无视潜规则,起诉某地财政部门在招标中的不当作为……外界甚至有“董明珠走过的路,连草都长不出来”的说法,但格力珠海总部的工作氛围却颇为轻松,董明珠力求打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环境。

  朱江洪退休后,董明珠手中的权力一时达到了新的高峰——同时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与总经理,并兼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这也引发了关于格力权力过分集中可能会导致一言堂,影响决策有效性的争论,但她认为自己做到了无私,因此“从来不会犯错”。

  HBRC:外界一直认为董明珠是以营销见长,而格力电器的前任董事长是以技术创新见长。你赞同这种看法吗?

  董明珠:外界老是戴一副有色眼镜在看我,其实之前我跟朱总也根本没有严格的分工,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特别去区分。我们之间的差别,可能更多的是各自关注方向有所不同。尽管营销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但一个企业的活力绝对不只是体现在一个点上,而是体现在综合素质上。

  HBRC:担任董事长兼总裁之后,会不会强化你所擅长的市场营销工作?

  董明珠:作为一个领导者,如果局限于自己以前的工作岗位,没有大局观,那肯定是不合适的。

  当然,营销体系确实一直是我在建设,外界说我注重营销没有错。营销做得好,才能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获得更多的资源用于研发和技术提升。

  但这并不等于其他方面就可以忽略。我觉得,一个企业的好坏,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是取决于哪一个点,而是一个面,缺一不可:营销好,但没有技术不行;同样,技术好,没有营销也不行。

  HBRC:在格力电器的发展过程中,哪个管理环节更重要?

  董明珠:企业发展靠的是什么?靠技术?靠营销?都不对,我认为是管理能力,没有管理谈什么创新,谈什么技术,谈什么质量?没有管理能力,质量怎么去控制?质量水平怎么去提高?这些都要靠优秀的管理才能实现。技术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没有这样的一整套的管理体系,给他们一个宽松的、被尊重的环境,他们能搞出什么技术创新?所以,我认为管理是一种非常综合的能力,企业的每一个点都离不开管理。

  HBRC:说到管理,你现在同时兼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会不会导致过度集权式管理?你会考虑如何分权?

  董明珠:不是这样的,什么集权式管理、分权式管理,我不认可这样的划分。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没有集权的能力,要这样的领导干什么?干脆可以不要。领导必须要明白在什么样条件下需要集权,在什么条件下需要分权,这点很重要。我更倡导的是企业的整个干部队伍建设,去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私分明、公开透明的环境。

  公平公正是第一位的。我们的干部队伍有近200个人,他们的行为要经得起8万员工的监督,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挑战。我们在办事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做到公正、公平,就会增强员工信心,反之则会让企业其他员工产生不满和怨气。

  其次要做到公私要分明。如果一个领导者权力很大,哪怕他对外宣称实行分权管理,实际上也是集权的做法,因为他无论讲什么,底下人原则上是不敢反对的。所以更多的时候,一把手是在付出而不是索取,他唯一能得到的,就是因企业最终效益获得的回报——董事会根据你给企业创造的价值,决定你应该拿的收入。除了这一点以外,你没有任何权利,你必须公私分明。这就是付出,你必须要树立一种正气。

  另外,企业还要公开透明。只有公开透明,才可以做到该集权就集权,该分权就分权。曾经有人对我说,到你们格力电器,感觉空气都不一样。其实他感受到的就是这种文化。公开透明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员工做的所有事情,有一个可被监督、可量化的标准。

  HBRC:外界一般认为你的管理风格比较强势,是否认同?

  董明珠: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如果他的决策错了,你可以说他是强势。但如对了,我觉得不能叫强势,那叫决策英明。

  作为一把手,如果老是决策失误,老是靠下属跟我讲我应该说什么、应该做什么,那还要我这个一把手干什么?所以是否强势,看你怎么去理解。

  HBRC:你曾说自己是一个从来不犯错误的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自信?

  董明珠:这话是我说的,这不是自信,而是对自己的要求。比如说,投资上犯了一个错误,几十亿就不见了,对于整个企业、对于股民、对于公司的员工,都是极大的伤害,所以我觉得不应该犯错误。作为领导,你有很大的空间和决策时间,为什么不能在事前进行完整的评估?你就是不应该犯错误。

  那么,如何能做到不犯错误?在我看来,只要无私,就不会犯错误。该偏执的时候要偏执,对的东西一定要偏执。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只是我比别人更执着。什么情况下会犯错误呢?放弃了原则的时候,我们就可能会犯错误;有了私心的时候,就可能会犯错误。

  我在任公司营销部长的时候,我哥哥带一个经销商来找我拿货,这么一笔交易,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同时他那一年也能一下子赚到一两百万,但我拒绝了。因为我很清楚,如果给他货,表面上看起来是多赢,但实际上会有很多负面影响:所有的商家会对你失去信心,认为格力这个品牌以后也只能通过关系做生意,这样的话,就不能谈合作了,保证产品质量也就很容易沦为空谈。所以我觉得,必须做到无私,不能犯错误,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做到。

  HBRC:作为管理者,每天要做各种决策,不犯任何错误似乎不太可能,你是怎么做的?

  董明珠:有一些情况不能叫犯错误,比如我们做了一个营销策略,但是在实施过程当中突然发现有偏差,如果你能够及时调整,这就不叫犯错,也不叫失误,因为有些情况是没有办法估计的。再比如到国外去投资,不可估计的东西太多了,到越南去投资,和到美国去投资,完全不是一回事,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谁也不知道,只能尽可能去评估各种可能性,因为这样就能做到一目了然,可以通过数据来判断对和错,这个很重要。


微博进化中的营销生态链
中国网络水军营销调查
《失恋33天》营销术的启示
实战营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就自己
数字营销的门门道道
营销“三节棍”
营销人必看的五大营销法则
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第一都与你有关

下一篇: 北大国际(BiMBA)张黎 让管理思想“落地”
上一篇:硅谷玉女掌门人:真正的成功是成就别人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诚邀加盟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