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MBA复试

各大院校MBA复试流程比较

时间:2016-05-25 16:16:52  来源:MBA培训网  点击:



 第一志愿报人大,考完英语自我感觉很不好,以为上不了了,所以初试完就没有做复试的准备,后来成绩出来,综合141,英语59,总分200,上了人大的b线。之后开始繁琐的准备b线申请复试资格材料的过程,这个工作量其实是很大的,刚好赶上上班事情也比较多,导致也基本没有太多时间复习。后来回忆,因为这样错失机会确实很可惜,筒子们要引以为戒!  因为是女的,青春不等人啊,而且目前的专业和工作也不错,不希望通过MBA转行,只是希望在职学习拿到文凭外加学点财务金融的知识,所以不打算再考第二年,就积极准备调剂了。本人报考了中科院、北师大、北交大、北科大、中国政法五所学校的调剂申请,中科院直接没有搭理我,北交大俺报晚了,打电话过去老师很客气地说“我们北交大是严格按照复试比例安排复试人数的,前面有人不来的话我们优先给你安排”。所以加上人大,本人一共面试的四所学校,人大、中国政法、北科大、北师大,各有特点、人间百态,特地小整理了一下,也算为后来人提供经验了。


本文院校不分先后,谨以参加复试时间排序。


中国政法大学——


不可否认政法大学的营销做得很好,第一年招生第一志愿考生没有报满,但3月6日出成绩当天就挂出了调剂预面试的通知,并且我在人大体检的时候人家发传单都发到人大校医院了。组织两次预面试,也能充分照顾到考生的时间,尤其商学院院长还亲临预面试现场,很是重视。


政法大学的预面试很简单,五个人一组进入考场,只需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是自我介绍,第二是陈述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第三是谈一下你所认为的法商结合与经营管理的关系。老师很和蔼,会针对你的简历稍微提几个小问题,但是这次预面试让我坚定了不去政法的决心,因为在此过程中我深切地感觉到政法生源和人大生源的差距。也可能是我那组刚好赶上生源质量不高,五个人,没有一个的本科是我所听过的,虽然有三个是在知名企业任职,还说自己是基层领导,但是话都说不清楚,自我介绍和陈述的条理性很差,答非所问,考分也刚好压个国家线。更让我无语的是负责招生的老师说,大家只要通过预面试都没有问题,复试比预面试还简单,虽然招生简章写的招100人,但是实际上可能招到200-250人,潜台词昭然若揭——只要你报了政法的调剂申请,都会让你上的。于是我开始纠结了,难道我硕士的同学都是这样的质量?!因此,即使后来得知自己没有通过人大的复试,我也没有去参加中国政法的复试,破釜沉舟地只报了北师大。


其实政法是很好的学校,但是个人意见还是不应该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如此低,也许这样能满足招生人数,但可想而知第一届学生出来的质量,难免砸了自己的牌子。


北京科技大学——


从中国政法预面试出来,就直接杀到了北科大。


北科大的老师服务态度很好,年轻漂亮而且爱学习,我去考试报到的时候还问我人大的复试是如何如何组织的,让北科大也借鉴一下。北科大办学其实很多年了,经管学院也不错,但MBA的品牌一直比不上北理工、北航和交大,为嘛呢为嘛呢。


北科大的复试是我见过最简单的(可能也是第一志愿招不满的原因,复试像政法大学一样,给人的感觉是走形式),我的整个面试流程下来20分钟都不到,不禁让我心疼起自己的100块钱复试费来。同样也是三个面试官,首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针对你的简历提问几个问题,也会问问你的职业发展规划。桌上摆了三堆小纸片,分别是管理题、政治题和英语题,各抽一题,我抽的管理题是“如何影响你的团队达成目标”,政治题是“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英语题是一句话,不长,读一遍然后翻译成中文,我的那句话是“在英国,男士的退休年纪是65岁而女士是60岁。”(汗一个~太简单了,我前面那个姐姐抽到的政治题是“什么是三个代表”,更刺激~)


但是北科大的效率也很高,三天就电话通知复试结果了,但是告知必须要在本周内到第一志愿学校拿同意调剂的证明,否则不留名额。那时人大的复试结果还没有出来,导致我还抱有一丝幻想,而且我总觉得北科大跟政法有同样的问题——生源质量把关不严,因此委婉地拒绝了北科大的offer。


北京师范大学——


最后选择了北师大,与这个学校办学用心的态度不无关系。所有考生电话确认复试时间(师大安排了三个周末复试,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考试前两天再次电话提醒,最后电话通知复试结果,打电话的小姑娘的声音还特别甜。面试当天在考场准备免费的瓶装水,还送了一本39块钱的书《发现你的职业优势》,送了一张金凤呈祥的25块钱的蛋糕卡,休息的教室还提供无限量的橘子和香蕉,太人性化了。


师大的复试也比较复杂,跟人大很像,但是安排得很紧凑,一天就完了。上午8点半开始考半个小时听力和一个小时政治,之后考5-10分钟的英语口语,老师很和蔼,让我很放松,发挥比在人大考口语的时候好很多,老师问的问题都很生活化,我们考场的老师喜欢问你们家买房子了吗,在哪里买的,花几万读书你觉得值得吗,在北京生活很辛苦你觉得有困难吗诸如此类的问题。下午考组面和个面,分别都是半个小时,个面也是三个面试官,不过我们那个考场的老师感觉水平不是很高,而且有点不大严肃,考生回答问题的时候还跟旁边的其他考官窃窃私语,给考生的感觉不是很好。组面的形式是给一个论题,正反两方各五个人,小组内部讨论后推选一个人做总结,然后双方进行辩论,总体时间大约半个小时,组面的老师很好,还专门照顾了一下没抢上话的考生。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没觉得北师大很好,总觉得他们挂着师范的牌子更像专业性的大学,以后毕业可能会影响就业,但是在中午的时候,北师大MBA中心的副主任张平淡的简单介绍,可能打动了很大一部分考生的心,反正给我的感觉是:第一,师大是百年老校,牌子响,综合排名也很高,北京市除了北大清华人大,就是师大了;第二,北师大有钱,挖了不少知名的教授(比如人大的半个法学院都给师大挖过来了),而且很重视发展MBA中心,肯给资源,发展战略也很清晰;第三,北师大的MBA很人性化,愿意增加自己的工作量为学员提供便利,比如转户口(人大转户口还要自己写个申请,还不一定给转,要从高分往下排);第四,今天面试有141个人,但是师大只还剩下70-100个名额了,师大不是什么人都要的,是要把关考生质量的。


张平淡教授不愧是做营销的,每个环节的营销都做得很成功,最后还来个饥渴营销法,明明是学校扩招招不满,最后很多高分的好学生还屁颠屁颠地求着去。宣讲会不卑不亢,不像政法把姿态放得那么低,这点给我的感觉很好。


回家比较了一下,觉得师大的教学质量和生源质量虽然比不上清华北大人大,但是比起其他学校来说应该算好一些的,首先师大对调剂的考生有要求,总分不低于185分,英语不低于50分的(这个分数比清华的B线还高5分,但北科大和政法都是过了国家线就可以),而且复试也有淘汰比例。于是心中下了决定,要是北师大要我我就去吧。师大的效率也很高,4月3号复试,5日上午11点电话通知我复试通过。后来才得知,一同去北师大面试的一个同事没有通过复试,被pass掉了,北师大的解释是总分排名靠后了,他们是从高到低按顺序录取。


至此,我的考研大计总算尘埃落定,虽然没有圆我的名校梦,但好歹也有书读了,谨以此文献给前仆后继在MBA考研大道上的兄弟姐妹们,并给大家几点建议吧:


1、考MBA前先想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圆名校梦、拿户口、学知识、混文凭还是考着玩,思考明白这些有助你看淡一些条件而能在关键的时间做取舍,比如如果只是要户口,清华能给你,北工大这样的学校也能给你。


2、如果第一志愿没有上,一定要多多关注各个院校的mba官网看调剂通知,第一时间联系调剂的学校,比如北交大,其实我同事就比我早报半天的调剂申请,他就得到了复试通知,我却失之交臂了。


3、如果你是要学知识的,最好还是挑一个不是那么浮躁和功利的学校,考生对学校的了解其实很有限,但是至少可以多注意观察它们的复试和录取流程,如果他们连复试和录取都做得很浮躁和功利的话,就要慎重考虑一下他们吸引来的教授是不是也是浮躁和功利的人,你入学以后身边的同学是不是档次和水平还不如你。MBA同学资源也是你的一大资源,也许能提供给你跳槽到知名企业的机会,没有对象的还能直接找个硕士老公(老婆),反正我是很看重这个。


4、如果有能力考清华北大,最好还是努努力去名校(个人觉得人大的性价比反正要低一些),初试后心里没底的话也要准备复试,至少准备口语和听力,即使没上国家线也能提高一下英语水平,不白浪费。


无相关信息

郑州华章MBA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371-66961135 66963688
报名时间:8:00-18:00,周末不休
校址:郑州二七区大学路金源大厦(郑州大学南校区东门对面)11楼>
公交路线:乘4、63、66、82、111、201、217、256、317、903、904、906、Y806、Y815路公交车到大学路桃源路站下车
华章MBA简介 华章学员感言 华章命中的历年MBA联考真题 华章的每一个成长与你有关

下一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年MBA提前面试时间
上一篇:2017年北科MBA预面试安排

华章简介公司简介 - 旗下项目 - 联系我们 - – 感谢关注
版权所有  郑州九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章MBA 培训中心); Tel:0371-66961135 66963688
郑州大学路18号(老郑大东门对面)金源大厦11楼
Copyright(c) 2001-2012 ICP备案号: 豫ICP备05014872号-2 http://www.mbawang.com